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院介紹

工程學院簡介

本校奉准於民國86年8月1日更名為「臺灣科技大學」,遂調整組織架構,將各系依不同專長之歸屬,區分為五個學院:工程學院、電資學院、管理學院、設計學院及人文社會學院,並於87年8月1日工程學院正式成立開始運作,在歷任院長領導下,本院已逐具規模並和國內外一流大學並駕齊驅。

工程學院的組織含一個全英課程學士專班、一個工程學士班、一個獨立所(含碩士班、博士班)及四個專業學系(均含大學部、碩士班及博士班)。這些單位分別為全英學士專班、工程學士班、自動化及控制研究所、機械工程系、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營建工程系、化學工程系。四系中,機械工程系及營建工程系有在職進修班。本院於106學年度新設全英學士專班,招生對象包括本地生及外籍生,希望藉由此專班,能顯著提升本院、甚至本校的國際化,也讓本校的學生能在更多元的環境下成長及學習。另外本院也於104學年度起,新設高階科技研發碩士在職專班,期許本專班能對本院能挹注大量的研發能量,實現產學相輔相成的效果。本院管理二個校級研究中心,分別為材料科技研究中心及自動化及控制中心。此外,校本部亦設立研究中心,其中與本院有密切關係的研究中心為生態與防災研究中心、光機電研究中心、奈米研究中心、台灣建築研究中心及智慧機器人研究中心等五個研究中心。

為培養學生具跨領域的學養,本院亦設有跨系所的學程,分別為軌道系統學程(大學部及研究所)、半導體產業學程(研究所)、高性能紡織科技(大學部)、薄膜工業基礎技術學程(研究所)、3D列印科技學程(研究所)、永續建築與能源科技國際學程(研究所)等六個學程。目前跨系所學程已有630位學生修畢相關課程並領到學程結業證書。

本院師資優秀,研究成果優良,目前專任教師共有137人,教授級老師有87人,佔一半以上的師資。本院教師有23人次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6人獲得國科會特約研究員,10人獲得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5人曾獲得中國工程師學會詹氏論文獎章,更有多名教授獲得各個工程師學會的論文獎。

工程學院在92學年度起就開始進行國際化,為國內各大學國際化的先驅,在106學年度更將國際化的步伐落實到大學部的全英課程學士專班。國際化的主要目的為提升本地生的國際觀及增進本地生的文化刺激,次要為招收優秀的外籍研究生,協助提升臺科大工程學院的研究能量。工程學院研究所大約有60%課程採用英語授課,而在全英課程學士專班內的課程為100%英語授課。目前外籍生的來源有伊朗、衣索比亞、印尼、印度、孟加拉、蘇丹、越南、俄羅斯、美國、菲律賓、瓜地馬拉、土耳其、泰國、義大利等。此外,工程學院亦有許多教授與國外許多大學的研究單位有密切合作,例如日本東北大學、新加坡大學、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及美國許多名校。在國際化帶動之下,本院研究生英文程度大增,許多教授實驗室有相當數量的外籍生及外籍博士後研究員,研究生報告也採用英文,國際化的環境逐漸成形。

為了與國際接軌,並積極提升教學水準,目前院屬各系所均已經通過工程教育認證,本院將繼續鼓勵各學系以工程教育認證的精神,進行課程改革及維護教學品質。以下為工程學院的教育目標:
(1)理論與專業知識之養成
(2)創新能力之啟發
(3)實作技術之奠定
(4)跨領域專業知識之整合
(5)國際視野之建立
(6)國家與社會需求人才之造就

 

工程學院 教授與學生人數表 

更新日期:2021/03/25

職稱  人數
教授 87
副教授 34
助理教授 16
博士生 312
碩士生 1,356
大學生 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