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系所與學位學程

系所介紹

工程學院的組織下有工程學士班全英學士班、高階科技研發碩士在職專班、全球發展工程學士學位學程(至2021.08起編入本院)及一個獨立所為自動化及控制研究所(含碩士班、博士班)四個專業學系為機械工程學系、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營建工程學系及化學工程學系(均含大學部、碩士班及博士班)四系中機械工程系及營建工程系有在職進修班。

 

機械工程系

機械系成立於民國64年,設立有二年及四年制。民國68年成立機械工程研究所,招收碩士班研究生, 民國75年招收博士班研究生。專任教師依其專長領域分成五教學組:固力與設計、製造、熱流、控制、材料,另有工業界的20餘位專家博士為兼任教授。同時設計六大跨領域之學程提供大學部學生選課,以與先進產業科技接軌。每年所舉辦之「機械系統設計比賽」,至今已有20餘屆之久,競賽題目千變萬化、精采豐富,使得本系學生得以將平常課堂上所學得的知識實際應用呈現出來。

連結

 

材料科學與工程系

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於1975年成立,1979年起招收碩士班研究生,1985年起招收博士班研究生。材料系的教學研究發展方向,分為有機高分子材料、材料製程及無機固態材料等三領域,有機高分子材料領域研究開發功能性高分子、高性能有機材料、複合材料、高分子薄膜材料、先端高分子材料合成、有機光電元件、生醫材料及綠色能源材料,發展最新之奈米、光電及生醫等先端科技。材料製程領域研究開發材料加工製程技術、製造系統之CAD/CAM、電腦整合製造及相關工程設計與生產自動化技術。無機固態材料領域研究開發金屬玻璃、電子陶瓷材料、非晶質合金、金屬/陶瓷功能梯度材料、半導體薄膜材料、高溫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微感測器、發光及被動電子元件及太陽能電池材料。

連結

 

營建工程系

營建系成立於民國64年,發展著重於理論與實際結合及跨領域之科技整合, 研究所分為營建管理、大地工程、結構工程、營建材料及資訊科技等五個研究領域,,期能以研究成果改善國內營建產業環境、改進營建工程技術、提高營建生產力及提昇營建工程品質,並進而促進國際科技交流,提高我國營建科技地位。近年來為因應營建產業之變遷,目前也積極朝向高科技資訊應用(如BIM、Cloud Technology等)、生態及防災工程、及永續工程等方向發展,為畢業生未來的發展另闢一片天地。

連結

 

化學工程系

化工系專任教師之研究專長在於熱力學、界面科學及奈米科學、再生能源、光電材料、高分子材料、生化及生醫工程、程序系統工程、環境工程、觸媒及反應工程、潔淨技術等領域,各項研究能量均可擴展至產業應用。未來將加強與系友會以及產業界之互動關係,積極推動建教合作案之進行,發揮技職教育與產業技術研發的特色。

連結

 

自動化及控制研究所

自控所成立乃是配合政府在七十年代將工業自動化納為發展重點,以落實工業自動化相關高階人才之培育,以及因應未來高科技產業及設備製造業對於自動化生產暨檢測技術、智慧型控制技術及機電光整合控制技術之人才需求。因此,民國83年於工程技術研究所下成立自動化及控制學程,旨在整合自動化/控制及管理領域相關師資進行跨科系教學/研究與服務。未來仍以培育國內自動化及控制相關產業專業人才為本位,使畢業生能快速投入產業或在國內外深造,並促進產業學合作和國際學術交流為主要目標。

連結

 

全球發展工程學士學位學程

本校發展以具科技創新與產業應用的國際一流應用研究型大學為願景,以開創與發展應用科技,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科技管理人才,自107學年度起招收全球發展工程學士學位學程一班,2018年8月正式招生。本學程分為機械工程組及材料工程組兩組招生,其中機械組學生及材料組學生各佔 10 名。因應國際化發展及跨國專業人才培育,本校與日本東京工業大學雙方合作,建構聯合教育計畫,招收學業成績優異的學生。在學期間,優秀學生可以 1. 在3~4年完成工程學士學位。 2. 在4~5年完成學士及碩士學位。 3. 赴東工大進行專題實作或交換。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