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組織與特色

(1)學院組織架構情形

工程學院下有一個獨立所、四個系及工程學士班。獨立所為自動化及控制研究所。四個系(含碩士班、博士班)為機械工程學系、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營建工程學系及化學工程學系。四系中機械工程系及營建工程系有在職專班。另有校級之材料科技研究中心及自動化及控制中心係由本院管理運作。此外,與本院相關的校級中心有:奈米工程中心、智慧型機器人研究中心、光機電技術研發中心及生態與防災工程研究中心。

本院下設有院務會議、院教師評審委員會、院主管會議及院課程委員會,均依各組織章程運作議事。

*本院各系所亦各依功能需求設立系務會議、系教師評審委員會、課務委員會、系務發展委員會、學術委員會、空間規畫委員會等常設會議。


(2)院務發展之規劃與執行

1.本院各系均有博碩士班的設立。自動化及控制研究所亦包含碩士班及博士班。

2.自95學年度起招收的工程學士班,特色係招收學業成績特優,或具有特殊專長的高中畢業生,培育其具宏觀視野、專業素養、全球化競爭優勢之工程科技人才。其課程規劃:
(1) 大一階段為共同必修(含語文、通識、創意、歷史、法律等28學分)及專業基礎課程(含數學、生物、物理、化學、電腦科學等或導師同意之課程30學分)為主。本院並從四系所中,挑選學術專業研究卓越學者擔任導師,以輔導學生之課業及學業。
(2) 大二以後將由導師依據個別學生之專長與性向,輔導學生選修工程學院內機械、化工、營建及高分子系為主修或雙主修或進行學碩士五年計畫。工程學士班同學除了選修工程學院任一系當作主修之外,學生可選修本院內或院外任一系當作另一主修,而沒有名額限制。最後依據專業領域規定授予學位與學程證書。工程學士班導師由院長為主任導師,每一年級由院長在四系推請四位老師擔任導師依各生主修領域系所分別輔導。

3.整合各系所的相關課程,持續推動現有跨系所的整合性學程:
軌道系統學程(大學部及研究所)、微系統與元件製造學程(研究所)、生物醫學工程學程(研究所)、自動化及控制學程(大學部)、材料科技學程(大學部)及96學年度成立之環境工程學程(大學部)、影像顯示科技學程(大學部及研究所)、97學年度成立之太陽光電學程(研究所)智慧車輛學程(大學部)、自動化光學檢測學程(研究所)及98學年度成立之工程管理學程(大學部)等十三個學程(修讀辦法如附錄),並因應社會與業界的變化及需求,可能再增加新的學程。

4.鼓勵舉辦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外重量級學者來校給予短期課程或開研討會。並鼓勵工程學院的教授多投稿國際期刊及申請國科會計畫和建教合作案。


(3)學院整體性機制與特色

工程學院的運作以院務會議、院教評會、院主管會議、課程委員會為主軸,說明如下:

1.院務會議:由院長、副院長、各系主任、所長等當然代表暨教師代表組成。院務會議由院長召集,每學期至少召開一次;經全體院務會議代表五分之一以上請求召開臨時院務會議時,院長應於十五日內召開之。院務會議主要任務為議決本院各系共同事項及未來發展事項。

2.院教評會:其成員組成有:院長(當然委員)、遴選委員(由院長遴選)及推選委員(各系所教師評審委員會召集人)。其任務如下:
(1)有關教師聘任、聘期、解聘、停聘、不續聘及資遣原因認定等評審事項。
(2)有關教師升等資格之評審事項。
(3)有關教師教學、研究及學術著作之評審事項。
(4)有關教師升等不通過申覆事項之審議。
(5)有關教師薪級、延長服務之評審事項。
(6)有關研究人員、專業技術人員聘任、升等之評審事項。
(7)其他依法令有關教師、研究人員、專業技術人員應行評審事項。

3.院主管會議:參與成員為除院長、副院長外,還有機械系主任、材料系主任、營建系主任、化工系主任、自動化及控制研究所所長等組成。院主管會議採用共識的方式決定院共同行政相關項目。自從94年8月以來,經過院主管會議議決的項目有通過修訂「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教學評量問卷」、通過「工程學院研究所暑期英語密集班優惠辦法」、通過「工程學院研究群推動辦法」、通過「環境工程學程」修讀辦法;通過各系雙主修及輔系相關規定、通過工程所、自控所及材料所後續處理事宜、通過工程學院及各系各組團出國訪問事宜、通過工程學院課程委員會組織章程、通過工程認証教育目標、通過各系所學碩士五年計畫及暑期數學補救教學、通過本院各系所碩士班及博士班研究生必須必修四學分的英文;通過大學部學生之畢業學分,其中非專業選修學分部分,共同(CC)+通識(GE)+社會服務(SA)學分不得超過4-6學分,等等。此外,要提院務會議通過的案子,通常會經過院主管會議審議,以求完整。

4.課程委員會:主要成員為由本院各系所主管各推薦1位委員,院長推薦1至3位委員組成。主要任務為議決工程學士班課程、各系所課程相關共同事務,包括修改、制訂及規劃學程,並審核學程證書等。

5.國際委員會:由四系一所各派一位代表組成之,主要任務為討論國際化各議題。

(4)學院遠景與未來發展藍圖

學院的運作基本上基於學術自主的原則,由系所自行發展特色,在適當時候,學院提供必要的協助。此外,考慮到許多共通項目,及單獨系所的發展力量過於單薄,經院主管會議通過,由學院來執行。未來學院要發展的項目有外籍學生、提升英語能力、專業學程、系所合理調整、工程教育認證及強化工程學院大學部學生基礎學科程度,說明如下:

1. 外籍學生
本院外籍生的發展以研究所開始,然後逐漸擴張到大學部。招收對象初期以印尼為主,然後擴張到東南亞其他國家,然後東歐國家(預計三年後)。藉著引進國際級大師後,再擴展到先進國家。

2. 提升英語能力
94年6月至8月間的暑期英語密集班訓練了200位工程學院研究所新生。95年繼續這項工作,訓練240位新生。之後迄今這個工作轉由校本部負責,工程學院將充分的與學校配合,建立良好的英語學習環境。97年度第一學期,工程學院各系所已通過共識,要求研究所新生均必須選修暑期英語密集班。

3. 專業學程
目前雖然有軌道系統學程(大學部及研究所)等13個學程。已與臺大、臺師大合作,未來本院將繼續推動學程,達成課程互選,學程互修,使得學程的規劃更為完整。

4. 系所合理調整
完整的工程學院應有土、機、電、化四個領域。現代化的工程學院則應有資訊工程系及材料系。本校已經有資工系,卻沒有材料系。工程學院的材料所規模過小,在教育部不肯增加員額之下,不容易成長。然而本院有化工系、機械系及高分子系有不少教授從事材料相關研究。經過多年各單位的努力,材料所與高分子系已於99學年度合併為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此外,自控所原本規模過小,不容易成長,現在員額增加4人,共有7人。

5.爭取外部資源作為各系所統籌發展之成效
本院各系平時積極爭取外部資源以發展系所特色。遇到跨系所領域時,則由學院出面整合。近年來,經過這樣的整合模式,成功的爭取一個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三年期,一個國科會大型三年計畫;也曾經爭取數個教育部技專特色發展多年期計畫,例如:「結合工程與生物技術之生物工程」、「平面顯示器特色發展計畫」、「以生醫材料為基礎之生醫工程特色計畫」、「高智能全自主式智慧型機器人研製計畫」、「太陽光電科技特色發展計畫」及「智慧空間(i-Space)計畫」。本院將繼續整合 相關 老師的研究,提出優質的計畫書,主動向外界爭取資源,以提升教授們的研究能量。

6.工程教育認證
目前本院營建系大學部與研究所分別於96年度及97年度通過工程教育認證、機械系及化工系則於97年度亦已通過工程教育認證。高分子系已與材料所合併,於99學年度起更名為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目前正在進行工程教育認證。未來擬鼓勵各學系以工程教育認證的精神,進行課程改革及維護教學品質。

7.強化工程學院大學部學生基礎學科程度
➀暑期數學夏令營:
為增進綜合高中、高工、高職畢業生的數學能力,以因應於台科大工程學院就讀期間所需之數學基礎,本院自97年暑期起,每年舉辦暑期數學夏令營活動,由綜合高中、高工、高職畢業之工程學院新生自由免費參加。該活動為期三週,每日8小時。上午由老師講課,下午為習題演算及考試,並有助教在場負責回答問題。
➁基礎數學:
基礎數學為補救教學,其目的為補足高職背景學生基本數學程度的不足,以強化未來微積分、工程數學及專業課程的學習。希望學生選修這門課程之後,其數學程度能具有普通高中的程度。本院自98學年度起,新開此課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