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恭賀! 化工系校友Dr. Felycia Soetaredjo(吳惠莉博士)榮獲教育部第二屆「全球留臺傑出校友獎」!

我們共同的驕傲與喜悅

恭喜化工系校友Dr. Felycia Soetaredjo(吳惠莉博士)榮獲教育部第二屆全球留臺傑出校友獎」

Dr. 榮獲教育部第二屆「全球留臺傑出校友獎」的Dr. Felycia Soetaredjo(吳惠莉博士),是台科大2019年傑出校友,也是學校第一位外籍傑出校友,目前擔任印尼Widya Mandala Catholic University工程學院副院長。身為第一代留學臺灣學習工程的她榮獲此獎,更具有特殊意義與代表性,不僅可以鼓勵未來更多東南亞年輕學生來臺灣就學,也能作為臺灣與亞洲主修理工女性同學榜樣。

   Dr. Felycia Edi Soetaredjo獲獎的主要理由有二:第一是她是國際認可的傑出年輕女性科技人員,其次她是心向臺灣、積極建立連結的出色學術行政主管。

一、國際認可的傑出年輕女性科技人員

   Dr. Felycia Edi Soetaredjo是一位熱情、認真、全力投入教學與研究的學術工作者,曾經數次獲頒東爪哇傑出講師獎。即便身處客觀條件相對不足的印尼私立大學,Dr. Felycia Edi Soetaredjo積極爭取工業界以及國際研究經費,透過積極主動爭取與自己表現,她連續幾年獲得印尼高等教育總署(Directorate General of Higher Education)能力型、競爭型、國際合作型計畫(Competency Grant, Research Grant for International Publication, Competitive Grant),連續兩年瑞典國際科學基金會(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of Sciences, Sweden)研究經費(2012-2013),義大利世界科學學院(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 Italia))研究經費(2015年)。短短數年之間,Dr. Felycia Edi Soetaredjo善用有限資源,加上努力不懈,她的學術研究成果十分豐碩。總共出版超過90篇國際期刊(SCI)論文,共同撰寫兩本書籍以及6個書籍章節,截至目前被引用指數(h index)是14,充分展現出色的成績以及未來充沛的研究能量。在產學合作方面,她擁有五項專利,包括西米澱粉乙醯化(acetylation of sago starch)、廢水處理與複合材料等;其中她發展的技術巧妙結合次臨界水(Subcritical water)與芬頓程序(Fenton process),模型工廠測試結果顯示可以有效處理含有高化學需氧量與危害性有機物的工業廢水,即將再進一步測試後應用在印尼中爪哇Kudus市的工廠(Hartono Istana Teknologi);此外,她發展簡單的量測水中磷酸濃度的技術,目前也實際應用在東爪哇Mojokerto市的肥料工廠。

學術的表現讓Dr. Felycia Soetaredjo榮獲數個獎項,包括:

  1. 2012年澳洲校友獎決選(Finalist in Australian Alumni Award)。 
  2. 2016年Kopertis VII第一名傑出講師獎。 
  3. 2016年獲選全球年輕學者學院院士(Global Young Academy (http://globalyoungacademy.net/fesoetaredjo/))
  4. 2016年獲選印尼國家年輕學者學院院士(Indonesian Young Academy of Science (Akademi Ilmuwan Muda Indonesia - http://almi.or.id/tentang-almi/keanggotaan/))。
  5. 2016年獲選Elsevier基金會年輕女性科學家獎(Elsevier Foundation Award for Early Career Women Scientists (https://www.elsevier.com/about/press-releases/corporate-social-responsibility/five-women-engineering-scientists-in-developing-countries-win-2017-owsd-elsevier-foundation-awards))。
  6. 2018年獲選亞洲百大科學家(Asian Scientist 100):13名女性入選中唯一印尼學者(https://www.asianscientist.com/2017/09/features/asias-rising-scientists-felycia-edi-soetaredjo/)。
  7. 2018年獲澳洲國家科學院(Australia Academy of Science)選為亞洲女性科技人(Women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WISE)(https://www.science.org.au/supporting-science/international-representation)。
  8. 2018年獲選為印尼Tempo研究學者(Tempo special edition: Selected Indonesian Researcher) (https://koran.tempo.co/read/433944/nanoselulosa-sebagai-distributor-antibiotik)
  9. 2019年獲選為台科大傑出校友

二、心向臺灣、建立連結網絡的出色學術行政主管

   Dr. Felycia Edi Soetaredjo擔任工程學院副院長以來,持續負責推動與臺灣各大學與產業界緊密合作關係,例如建立與臺北科技大學、中正大學、輔仁大學交流,並且與中鼎公司簽署合作協議書,每年選派暑期實習學生、合作辦理工作坊。更難得的是2014年建立Widya Mandala Catholic University與臺灣科技大學化工系大學部「全英文雙聯學位學程」,印尼同學前兩年在印尼學習,大三開始來臺灣修課,四年全英語授課,畢業後取得雙邊學士學位。期間為了滿足印尼與臺灣教育部課程與學分要求,必須投入心力溝通、協調、與規劃;幸運的,第一屆6位,第二屆11位,第三屆15位同學已經連續三年順利畢業,而且接下去數屆招生與教學工作均有很好的進展,讓臺灣高等教育進一步更深耕印尼,創造雙贏,絕對是一個難得的創舉。

   pic

  臺灣科技大學2018-2020年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除了參與國內社區改善,我們嘗試跨國推動「無國界行動工程師」,每年有超過30位同學學期中講習訓練,暑期7月赴印尼與越南3週,與姊妹校Institut Teknologi Sepuluh Nopember (ITS)、Widya Mandala Catholic University師生攜手至偏遠弱勢社區,進行社區基礎設施改善;其中一組遠赴在東爪哇Situbondo的Cottok社區,即是Dr. Felycia Edi Soetaredjo負責規劃督導。兩國年輕工程師從無到有,購買二手材料、計算、設計、削切、研磨、焊接、完成組裝成一組太陽能驅動定時澆灌系統,提供在地農民耕種果樹使用。如此與弱勢社區共同努力改善生活環境,除了透過社區培力,打造永續發展的社區,也訓練下一代世代優質具關懷工程師。Dr. Felycia Edi Soetaredjo參與打造平臺,令臺灣與印尼年輕學子有機會共同學習與成長豐富多元的國際交流活動,令本校學生可以有更開闊的關懷與視野,我們衷心感謝她心繫臺灣。

  臺灣科技大學自2003年開始提供國際研究生獎學金,化工系開設英文講授課程,目前全校在學印尼研究生超過300名,仍是全國最多;十餘年來我們擁有超過一千名印尼碩博士畢業校友,分布印尼、臺灣、新加坡、歐美各地的學術、產業、公部門等可以說是國內最早南向發展的大學。

再次恭賀Dr. Felycia Soetaredjo(吳惠莉博士)榮獲教育部第二屆全球留臺傑出校友獎」!!

瀏覽數: